close
抽菸引發「閉塞性血栓血管炎」 29歲老菸槍險截肢
29歲的鄭先生(右)菸齡13年,原本是每天吸4包菸的癮君子。去年出現腳拇指壞死現象,走路如刀割般疼痛,經診斷為吸菸者容易罹患的「閉塞性血栓血管炎」,差一點就要截肢,經振興醫院醫師游堂振(左)診斷後,施行「3P」療法配合物理治療,免除截肢危機,還可正常工作。(記者劉信德攝)

記者魏怡嘉/台北報導

癮君子抽菸吞雲吐霧看似快活,不過當心抽到腳截肢!振興醫院日前即接獲一名病例,由於抽菸引發「閉塞性血栓血管炎」,不僅右腳拇指潰瘍、變黑壞死,連右腳的 5根指頭都發紅腫脹,連摸腳皮都會感到劇烈刺痛,最後痛到不能走,只能坐輪椅,所幸藥物及物理治療有效,才免於截肢命運。

這名病患是29歲的鄭先生。他從17歲就開始抽菸,菸癮大時,每天要抽4包菸。大約是去年冬天,右腳開始出現刺痛感,起初以為是天冷緣故,但到了今年1、2月,右腳指開始潰瘍、變黑,甚至影響到整隻右腳,各種止痛藥都吃了,還是沒有效,晚上常常是痛到睡不著,初期還可以靠左腳一跛一跛走,到後來寸步難行,得坐輪椅。

看了幾家醫院,醫師都說他既無糖尿病,也沒有血管硬化的現象,做了多項自體免疫檢查也查不出病因,甚至有醫師跟他說,他的狀況很嚴重,必須要截肢,讓他根本沒有辦法接受這個事實。

振興醫院外科主治醫師游堂振表示,鄭先生輾轉到門診來,最後才確診為「閉塞性血栓血管炎」,又稱為「布爾格氏症」,這是一種非動脈粥狀硬化的局部段落性發炎疾病,大部分侵犯肢體中的小型動脈、靜脈及神經,最終形成血栓,進而使肢端出現缺血壞死。

游堂振進一步指出,抽菸是「閉塞性血栓血管炎」發病及進行的必要條件,因為抽菸會造成中、小動脈內皮細胞發炎,進而造成血栓阻塞,這種疾病最常見於抽菸國家,年輕男性又比女性為多,而且多半是35歲以下的年輕嗜菸者,但是最近女性病患有增加趨勢,可能與婦女抽菸比率上升有關。

由於「閉塞性血栓血管炎」有週期性、節段性發病的特點,手術只能治標不能治本。經給予血管擴張及抗血小板凝集結藥物,加上物理治療,鄭先生5天後即可以站立,10天後可以步行、爬樓梯,患部潰瘍、壞死狀況也明顯獲得改善,免除截肢的危機,不過,最重要的是,戒菸才是治本之道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akamur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